此地人间。

其实是翻唱圈的所以撸文很无力
如果有空会继续的!
求很多小伙伴一起玩~

一个道不同坚决不相为谋的人

由于扫文贴的兴盛,文案里贴这类标签已经是潜规则了。这大概是我圈文化特点?好比AO3里斜线前后没有意义,而咱们的小伙伴们有多少比例接受反攻?HE or BE 都升级概念了,前者号称舒心愉悦居家必备良品,后者号称多看了就会走上极端患上抑郁症,那咱们能说什么呢?

而且我也知道赏脸看我的文的,大多都是冲着cp和原作的面子,和我理念不合又有什么关系。同人就这约束,我哪里能清高地说我就写BE了,我就不标记了,爱看看,不看走。说不定有姑娘还认为这对cp写BE就是OOC呢,哪能办?实际上,我过去写原创的时候,BE大把大把的有,当然写一些圈子的——其中的读者不在意BE与否的——文,我也BE大把大把的有。不过现在嘛,入乡随俗咯。

诚恳地讲,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HE和BE完全等价,这根本没什么好区分的。文以载道,表达我的思想和感受不需要在意是否是HE吧?说起来,如果中途过程虐虐虐,结尾一个HE,这样是不是看起来就很愉悦?我不懂这种心情……我们必须承认,开怀大笑和痛哭流涕之间还有强颜欢笑和喜极而泣呢,七情六欲这么复杂,HE和BE的小小标签究竟是怎么做到避雷的(虽然我不觉得雷)?

至于其他的tag,有人会在意这个点,那就标上好了。说起来,有些老司机看到ABO就扑上来,有些妹子还会说自己死也不吃这个呢,然而,ABO也能写成纯情小说或者无cp小说,里面半毛钱xx相关都没有,只借个社会背景谈恋爱——比如两个B——这样的文,这标签写还是不写呢?感觉写了对不起冲着ABO进来的人,不写又对不起不吃ABO的人……

好吧,我废话多。总而言之,众口难调。同人写手不比原创写手,难有一筐死忠粉跟在身后;借着原作cp的一阵风扶摇而上的,那就随着读者的意思来吧。至于tag,能标就标,也免得读者天天在评论里追着问不是?当然,写手傲娇地就是不标……哈,这种事情我也干过。干完我就后悔了,何必给自己找麻烦呢。

补一句:坚决不看BE的读者有,坚决不写HE的写手也有,这两种都让我有些不解。

指极星:

——正文前更新一个点名


戏剧的三大分类是戏剧,戏剧和电影都分不清,你的艺术生活基本已经像斯克鲁奇的丧门钉一样完蛋了。另外,做个调查,请问《罗密欧与朱丽叶》算是BE还是HE,BE算是悲剧吗?悲喜正的分类刚出来的时候人对悲喜(这跟BEHE也是天差地别)的评判跟现在对网文BEHE虐不虐标准一样吗?用Arial抄王尔德的《莎乐美》一遍有助于你思考这个问题。FYI,戏剧里悲剧这个类目的出现时间比喜剧早。

电影的分类,IMDB上分类主要是动作、剧情、浪漫、科幻、奇幻、恐怖、悬疑、谍战,张嘴就来电影明明白白标明BEHE的,不懂英文?不识字?《秘密特工》和《奇爱博士》都属于60-70年代的喜剧分类,你要是觉得一样,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

归根结底,喜好与否是另一码事。天天有对于不标HEBE的挞伐或者我看到BE就躲的合理性的论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人只看HE有人都看但只挑BE看欣赏不来HE的人是少数派。很多迷妹分成阵营天天打得上房飞妈但是并不争取自己站的CP的正确性,就是因为她们清楚对面人也挺多这套不好使啊。

————

除非你是我女朋友

虽然我觉得不爱看BE不看这个事,倒不是什么重大问题,起码没有人因为看了没有标注的BE去举报CP论坛和随缘。(主要是,一个文你看到不喜欢的端倪了不想看了随时可以停下,像我看大卫科波菲尔和红楼梦好几年了都没看完,)但是:


1) “我就是为了图个消遣看的,要想看不开心的故事我会看严肃文学。”太尴尬了,BE的文直接变成了同人原创的入侵物种,被倒进阴沟仰望大师作品了。请问什么是严肃文学,priest吗?(没有针对priest的意思,主要针对的是知乎上那个问“哪些耽美作品媲美严肃文学”的问题里很多人zqsg推荐她)严肃文学就和大众文学是对立的,一定就是BE?能说出这种话的朋友,我盖章她一本严肃文学都没看过。BE不但一点都不严肃,效果其实和HE一样都只是想玩弄一下你的感情。要是一个同人作品,你既了解了人物,又知道了结局,还看了一大堆作者的警示说这里有啥啥梗,是啥啥AU,发生在什么时候,那还看个毛线啊?可选项本来就不多。


2)有人用吃不吃辣椒来打比方,也就是说,米其林的川菜就能接受,一般饭店的辣椒面就不能接受。也就是说,默许了“如果菜好吃就能接受辣椒”。可见真正的评判标准是好吃不好吃。这种观点完全就是迫于压力的自欺欺人,还不如直接说米其林的三星我也不吃:因为对着同龄人写的同人可以毫不受风寒地说我接受不了,而对着小王子、荒凉山庄、德伯家的苔丝,麦克白或者了不起的盖茨比说这是个BE我不要看,就会有人知道你很浅薄。而且相对于口味不多的同人文,不同名家的作品绝对是天差地别的,用严肃文学一言蔽之本来就是一种漠然。

我没有把同人作品和名家名著一碗水端平的意思,只是想说明,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建议亲口尝一尝(不想就算了,但不需要为自己找借口,说自己过敏拒绝尝并暗示这些梨坏了。这暗示一般是,我生活不好不能再看BE结局,事实上,部分BE结局比一般社会人人一潭臭死水一样的不幸现实好太多了)。真正的名家确实不会写插屁股同人,但是说实话一大波插屁股同人作者的水平远超部分读者可怜的审美能力(这部分读者取样自OO圈、13年末后的锤基圈以及ET圈我的朋友清城之外的人)。而且连一个BE同人都看不了的人还能指望他看托马斯哈代吗!!!


3)作者和读者的关系。我今天看到一个loft转发到我首页,说作者要是想不受打扰地写BE或者对走向保密,应该去写正规的文学,发在正经的杂志之类的地方,如果是同人或者网文,就有义务回答读者是不是BE。

我觉得这个真的是我多年来听过最没有尊严或者瞧不起人的话了,取决于说的人是作者还是读者。

正规的文字不在于载体和形式和作者,在于一个作者有没有认真地看待它。正规文学杂志的坑位很少,但是不妨碍作者是在其他地方尝试往那个方向前进。因为一个作者在网上分享文字就认为她是你可以要求的是她求着你看的跟“你穿着短裙上街我就可以摸你”是一个强盗逻辑。如果作者写网文或同人要回答读者这种问题,甚至对读者在文下的“是不是BE?是我就不看了”这种评论无动于衷,我觉得能写正规文字的可能性很小。这真的很KY,KY到极点了,问看过的人要剧透是一回事,要求作者剧透就跟电影上映前写信给发行方说你是不是BE是我就不买票了一样,这个行为完全不合理。

一个作者写文可能80%都是在铺垫,剩下20%向你揭露结局或者剧情高潮(他真正特别想写的东西),这时候你让他发到一半告诉你,很与虎谋皮。

阅读这件事就像春天去郊游看到路边开满杏花,你沿着路走一边欣赏也可以随时回家,不一定非要走到头看到戏班子在那搭台唱戏;有些朋友一定要提前打听好了今天唱的是《满床笏》还是《苏三起解》,不然就不去了,那你是看戏的,不是看花的,know the difference。顺便,唱戏唱得最好的人叫郭德纲,著名段子于谦他爸爸,你不用等到春天花开也可以看的。

另外对于有些作者来说,问她是不是BE就跟问四川朋友这个菜辣不辣一样,会得到一个没有参考价值的答案,而且跟地域印象不同的是,不知情的小读者会觉得是被欺骗了,因为一百万个这种读者眼里有两个哈姆雷特,她觉得另外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个人的哈姆雷特都跟作者的不同,作者是反常的。


4)BE和HE都需要一个合理性,每次看见说我就不看BE的人都会掏出“为虐而虐的不好看”这种理由。请问为了HE而HE就很好看吗?请去咨询一下汉尼拔圈有审美水平的小伙伴儿?还有“我恨不得把最好的都给我的本命你们却以爱为名来虐他“这种言论,很明显就不懂什么是好。一个真正会发光的灵魂肯定是饱经磨炼的。你的灵魂弱不禁风不代表外面天气就永远风和日丽了。(当然,你非说无名的裘德也没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怎么如此下场这我自是不能反驳。)


5)部分共鸣只能通过悲伤表达。海的女儿的灵魂和快乐王子的铅心,很明显是作者朋友们对社会不报希望的体现,绝对不是他们觉得社会还有戏的体现(他们还都猜对了)。听说过生老病死怨憎会那八苦,请问见过开心的八种形式吗?当然现在中文同人圈已经逐渐开始不同情疾苦了,装疾苦不存在了,可是没用啊,你回归现实生活还是那么惨淡不是吗?


6)今天看见有人把外网标签的事情拿出来说。fanfiction这功能不完备,AO3标是标hurt/comfort,谁谁死了,你见几个人在上面写bad ending了?我天天看到hurt/comfort的人在汤不热骂匿名提问你怎么be了的人。而且Hurt/comfort、bittersweet这些个genre哪儿告诉你结尾是皆大欢喜还是劳燕分飞了?为什么hurt/comfort写一块儿不就是不想让你知道具体怎么回事吗?况且谁知道你怎么衡量HEBE的,作者在前头加一个“我的标准是xxxxxx”不觉得很败兴吗?你有不看的权利,没有要求我标的权利,尤其是在我是一个免费写手的情况下。(你还有去微博粉红挂人的权利,但是那之后我要点艹你,你就不要喊冤了,我们只能约架了)


7) 比遭人非议更糟的只有无人问津,这个道理我很理解。现在写自杀、non-con、BDSM和amputee的朋友都能得到理解找到同好,请相信写BE也是能的,我们的性癖虽然正常,但是感情偏好难被理解,也不是什么过不去的坎。以后再有人问你,是不是BE是我就不看了,你为什么不标出来是HE还是BE,攻受黄瓜菊洁吗,故事是不是1v1最后受跟谁在一起了,你就好好看看她的资料,下次发文的时候写上,xx与人工智与盗文的不得入内。

最后,不管什么作者,提高写作水平是最重要的,你都没的水平,你怎么指望你的读者有呢。


评论(4)
热度(12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此地人间。 | Powered by LOFTER